活力之河
发布日期:2023-07-06 19:40 信息来源: 访问量:



活力之河:如园为文化轴线的起始点,设计手法上,延续了中国传统的造园手法:“山形水系、起伏连绵、负阴抱阳、左急右缓,左峰层峦逶迤、仰止西山睛旅、右翼余脉蜿蜒、环顾龙湖胜景。如园丰富了市民的休闲生活,使周边地区很自然的与滨水景观融为一体。

如园选用如意为设计理念,以如山哓月为主景,如山高度约为12米,土方量约为56800立方米以滨水步道串接各景点。如山隐含为如意源头,寓意祈求一方祥和如意。如山高度约为12米,沿爬山路上行,能体验林中穿越的乐趣。山顶处设置如意台,登高远眺可尽揽园内美景。如意之路两侧每隔500米设置一组如意主题雕塑,增添趣味感。在半山腰处设置观景平台,俯瞰园内景色。

园中的中央景观大道暗喻为如意柄,采用流畅曲线将空间一分为二,近水处观赏水景,远水处欣赏园内自然景色。景观大道设置适量座椅及活动小空间,满足游人观赏的休憩需求。

如园在跨水处设置沉水廊道,使人的观赏视线与水面近乎齐平,让游客体验到人在水中游的感觉,能够近距离的观赏水面美景,是一种特殊的观赏效果及亲水体验。廊道材料整体选用耐候钢板,结构坚固;内设有玻璃开窗,能够让游人近距离的观赏水体自净的过程,具有教育意义。整体沉稳大气,是如园中一处必须观赏的景观。

如园的坐凳小品也极具艺术感,为体现如园中如意主题,园内小品皆围绕如意展开,其中包括模拟如意中云纹的座椅,特色景观小品及特色的如意铺装。引入新技术材料一一透光混凝土。由于透光混凝土的装饰性及耐久性,在园林景观项目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白天,它以清水混凝土的面貌素颜示人,展现出简约典雅的装饰风格;晚上,灯光与混凝土的结合又令其产生出唯美独特的光线质感,光与混凝土的结合,达到功能和装饰效果的完美统一。

如园整体以体现秋天景观为主,因此秋色叶树种占比较大,包括元宝枫、五角枫等乔木及紫叶小檗、石楠等观叶灌木。同吋考虑山顶风速较大,因此应选择深根性、抗风树种,多种植乡土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