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武国定到安阳县观摩考察农民合作社
发布日期:2019-12-13 09:04 信息来源: 访问量:

12月10日,全省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在安阳召开。会议期间,副省长武国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在市领导靳磊、徐家平、刘建发,县领导王红兵、邢振东、何国峰的陪同下,带领与会人员到我县观摩考察农民合作社发展。

武国定一行深入到我县永和镇安阳县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认真听取我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的详细介绍,并就县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模式、经济效益,发展瓶颈,政策需求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

安阳县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现有社员1350人,拥有各类机械170余台套,农机具资产500多万元,通过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管理模式,采用土地托管和半托管的方式,开展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等机械化作业服务。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河南省平安农机示范社”、“安阳市十佳农机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李文秀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近年来我县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势头良好。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28家,家庭农场245家,农业企业125家,涉及农作物、果蔬、畜牧、花卉苗木等多领域。其中合作社入社会员12.6万人。目前,我县已被确定为河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

在加强管理规范运行方面,我县积极开展了企业经营异常“空壳社”清理,制定了粮食作物、花卉苗木、中药材等行业示范社带动、建立联合社、行业协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建立行业协会;各村建立规范运行合作社、全县扶持一批示范社,每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用于示范合作社创建、提升等措施,促进了推动了全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的协同推进。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武国定对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安阳县进一步落实好中央促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继续加大支持发展力度,坚持规范引领,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强化人才支撑,确保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高质量健康发展。(县融媒体中心:刘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