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兵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1-21 09:44 信息来源: 安东新区 访问量:

王红兵

2018年12月27日

刚才何县长已经把近期各项工作和注意事项讲得很全面了,各乡镇、各行业部门要抓紧时间落实到位。2018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思想认识持续提升,工作基础逐步夯实,支撑体系不断强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扶贫脱贫精准度明显提高,大家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取得的成效也很明显,工作值得肯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继续攻坚克难。

2018年是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之年,中央、省、市领导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亲力亲为、全力推进。这场攻坚战不容有失,必须打赢、打好。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清醒认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完成好、作为政治责任承担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一定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明后两年的任务必然增加,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我们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同时,要为之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所以各级各有关部门不能松懈,必须再接再厉,必须强化脱贫攻坚措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奠定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

二、决战决胜,改进工作作风

脱贫攻坚以来,全县上下绝大多数干部都在冲锋陷阵、苦干实干,但是也有少数干部仍然缺乏政治敏感性,不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想方设法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工作上粗枝大叶,不深入不扎实,有的检查前抓一把、检查后大撒把;有的应付思想严重,只要没有被抽到,就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有的思维观念转不过来,精准的要义掌握不透,缺少硬招、实招;有的在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办法不多,导致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认可。有的村各贫困户帮扶措施雷同,具体到每家每户怎么救助没有具体分析;帮扶干部工作不上心、不细致,缺乏“绣花”精神,帮扶乏策。这些问题我们要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气去解决,党中央已经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希望大家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压力感,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全力推进今年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开展。

三、强化责任,聚焦任务目标

脱贫攻坚是2018年全县工作的重心。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准确地认识脱贫攻坚,集中全县所有的精力、项目和资金,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蹲得住、沉得下、融进去,履职尽责,在全县营造出群策群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一是县级领导的包乡责任。县级领导要紧密结合分管工作,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带头深入基层,对脱贫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每天至少一人要到乡镇、村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二是行业部门责任。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全力落实行业扶贫责任,积极主动衔接,推动问题整改和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行业扶贫,这个是当前全县脱贫攻坚中的一大短板,以前一说精准扶贫,大家都说是扶贫办的事,导致行业扶贫工作十分滞后,这些问题在前段时间督查检查中得到了充分暴露,所以请行业部门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抓好整改落实,扶贫办要做好业务指导和抓总协调。三是乡镇的主体责任。各乡镇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扶贫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上下大力气,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监督好项目实施和后续管理,用好管好扶贫资金。四是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帮扶责任。脱贫责任组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抓好协调管理,充分调动各位成员积极性,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驻村工作队要积极主动协调实施扶贫项目、监督扶贫资金使用、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完善相关软件资料;“第一书记”要真正体现“第一”的作用,沉下心,苦干实干,齐心协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村级的实施责任。村两委干部对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存在问题要做到了如指掌、心里有数,对全村贫困户的贫困原因、脱贫计划、脱贫措施要有通盘考虑和全面规划,确保工作开展有条不紊,稳扎稳打。

四、把握时间,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我们要以此次“集中帮扶月”活动为契机,围绕上级考核工作,结合贫困户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入村开展访贫慰问活动,进一步查看对照贫困户档卡资料有无填写错误、漏项缺项、帮扶措施单一或雷同、前后逻辑错误等。脱贫攻坚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而是需要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的事。今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扶贫政策落实年,我们要把推进作风建设和提高攻坚能力摆上突出位置来抓,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搞表面文章,要对那些老大难问题盯住不放、解决到位,用过硬的作风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

同志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我们的庄严承诺,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用扎扎实实的努力换取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为安阳县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