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兵县长在安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24 15:31 信息来源: 安东新区 访问量:

安阳县十五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3

 

201937日在安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安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红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的安阳县实践,努力“争当五个示范、打造五个高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住关键环节,稳定经济运行。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增后劲、惠民生,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全县(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3%。扩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实施2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6亿元。保要素。金融机构新增贷款41.9亿元,增长27.7%。资本市场融资17.95亿元。新实施2个PPP项目,融资规模37.4亿元。发行中原银行可转债6.4亿元。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8亿元。加快推进“三块地”改革,开发复垦土地1079亩整理残次林地6167亩,实现新增占补平衡指标7246亩。促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降成本。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降价10%。保基本。集中财力保运行、保民生、保重点。全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6亿元,增长70%,增速居全省前列,税占比7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2亿元,增长17% 惠民生财政民生支出21.7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9.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二)聚焦产业培育,提升发展质量。产业培育捷报频传,一、二、三产都取得了不凡成绩。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新突破。全省第一家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也是安阳市第一家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厂建成,第一辆纯电动商用车成功下线。比亚迪智能终端及零部件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福龙马装备生产基地项目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即将建成。通航产业取得新进展。通航制造中心一期部分厂房投入使用,第一架具有自主产权的美鹰轻型运动飞机投入生产,金宇航空、贯辰飞行、猎鹰消防无人机项目入驻建设;安东通航机场跑道已建成。启用通航研发孵化中心,飞天大数据中心、美亚飞行等项目驻。新签约正阳通用航空、航空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得到新提升。智能制造中心建成投用,11个项目签约并完成公司注册,哈工我耀、中睿智能、万宝空调等5家企业入驻建设。现代服务业呈现新活力。游客集散中心加快施工,建业商业综合体开工建设,呼叫中心项目投入运营。打造老政府院企业总部基地,50家企业入驻。全县新落户建筑企业127家,新引进金融保险企业37家,新增商贸物流企业142家,合计完成税收6.18亿元。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粮食总产45.3万吨。新签约恒大高科、波尔多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项目。全县高效农业面积达到3.8万亩,土地流转、合作化经营面积达到13.5万亩,农民合作社达到345家。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产品检测中心“双认证”顺利验收。

(三)统筹城乡建设,促进共同发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城建设提速提质。安阳县东部区域总体规划、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基本定稿。建成了南一路、诚信路等32条市政道路;长江大道、文昌大道等5条道路正在施工;新开工PPP项目道路9条,核心区“十纵十横”路网基本形成。实施绿化提升项目31个,新增绿地面积1145亩。礼湖公园建成开放;中央水系一期工程完成河道开挖、地形堆筑,绿化景观正在施工茶店河风光带建设即将完工。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飞翔中学开始招生。新建燃气管网300公里、供热管网10.8公里。建成雷市庄、文兰市庄棚改安置房1903套,南务棚改安置房加快施工,中东孟、北务、瓦亭棚改项目开工建设。引进碧桂园、恒大、建业、蓝城等知名企业,新建高端商住小区13个。开展城市“双修”,拆除违建24.82万平方米。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白璧、高庄、韩陵成功创建市级文明乡镇,新创建市级文明村13个。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启动了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崔家桥镇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推动城乡创卫一体化工作,白璧、高庄、韩陵、崔家桥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省级卫生村102个。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户用厕所3.88万户,建成乡村公厕54座。专项清理“大棚房”。加快推进创森项目,廊道绿化73.9公里,新增造林1.2万余亩。安阳河分段治理工程完成施工,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基本建成。完成了县北环公路、219省道大修工程,新建农村公路37.5公里。基本实现行政村电网改造全覆盖。

(四)推进三大攻坚,补齐发展短板。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得到有效处置。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扎实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非洲猪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统筹做好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坚持脱贫攻坚工作周例会制度,设立了16个扶贫工作专班,年度减贫目标全面完成,1060人脱贫,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502.51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5个。建成了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创新行“1+1+3”培训就业工作法,安排2543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就业。实行以工代扶”,县乡设置公益性岗位1587通过“孝善养老”,400余名贫困老人受益。建成产业扶贫基地、带贫加工点43个,带贫321户。金融扶贫累计带贫5092户。教育扶贫惠及贫困家庭学生9635人(次)。“五重医疗保障”惠及贫困群众19687人(次),为124名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完成了35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改造。改造贫困户危房383户。实施“六改一增”惠及415户。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圆满完成了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问题整改。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集中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双替代”完成20779户。16个村庄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受到省、市河长办肯定。开展 “三污一净”专项清河行动,清理河沟渠17条,封堵排污口140个,清理污泥、垃圾50.45万方。核心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五)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112项改革事项顺利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新设机构如期挂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140项权责清单内容。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全覆盖;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85个窗口,29个单位、67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入驻率71%;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统筹抓好“四医”联动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受到省委通报表扬;已有298个村完成清产核资任务。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基本完成。教育、文化、城管、宗教、盐业等领域改革顺利推进持续提升开放水平。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 实际引进省外资金68.7亿元、利用境外资金5380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2.11亿元目标。成功举办中国(安阳)第三届休闲食品博览会。着力增强创新活力。新增国家和河南省科技型企业4家。安阳双创示范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德力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被认定为安阳市新型研发机构。新增专利申请150件。

(六)持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持续加大投入,解决民生难题,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生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新增城镇就业734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50人。养老金实现十四连增城乡低保、五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投资8536.8万元,建设教育类项目59个。新建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免费消化道肿瘤筛查2936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6016人 “两筛”四项指标均超过省定目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100场,新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50个。新编豫剧《盘庚迁殷》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转化后进村30个,全县有集体经济收入村由17.7%提高到86.5%。建成全省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安东云。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依法做好信访工作,赴县以上信访量下降30%农村基督教集中整治工作走在省、市前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实现“三下降一杜绝”,信访稳定水平得到了新提升,会大局保持稳定。

过去的一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98件,满意率100%。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基层政风持续好转,干部作风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武装、统计、科协、邮政、通讯、气象、档案、人防、史志、发展研究、妇女儿童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艰辛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安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稳不忘忧,好中知难。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县经济发展质量还不够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牵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招商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都不占优势,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不够有力新旧动能接续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未得到根本缓解,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仍然存在,房地产市场走势存在不确定性。财政增收基础薄弱,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土地出让收益,收支矛盾突出。六是城市建设欠帐较多,城镇功能不完善,利用社会资本经营城乡发展的理念、手段、能力、效果有待提升。七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仍然不足、质量不高,还有40余个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八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城建、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优质资源供需矛盾仍很突出。干部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决策效率、执行效率还需提升。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三大主题,打好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激发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总值增长7.0%-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贯彻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分析判断、安排部署上来,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一要稳住发展。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发展硬道理,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稳中有进应对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二要管住风险。紧盯经济发展、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自然灾害、公共事件、安全生产等领域,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把住重点。坚定不移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围绕“争当五个示范、打造五个高地”,聚焦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和三大攻坚战,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四要抓住机遇。积极抢抓当前中央稳增长、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机遇,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五要兜住民生。坚持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促进就业稳定扩大,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群众。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提升。坚持“稳”字当头,以稳求进,以进促稳,确保经济平稳增长、质量提升

扩大有效投资。推进118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22.31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6个、年度投资45.25亿元。强化交通支撑,开工建设高铁客运交通枢纽,建成安内快速通道,做好107国道改线、安罗高速安阳县段前期工作,积极谋划文昌大道东延工程。强化能源支撑,加快推进华润新能源风电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三峡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新建改造农村电网244公里,建成220千伏紫薇变电站,再规划4个110千伏变电站。强化生态支撑,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创建森林城市,新造林2万亩,完成京港澳高速 “一园一带”绿化提升工程。强化水利支撑,继续抓好安阳河、洪河综合治理,提升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实施洹南、洹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稳定企业运行。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落实减税、物流、金融、电力、社保等降成本政策。制定稳工业“四项对接”行动方案落实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对接,抓好能源、运输、资金等保障。支持企业绿色、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产业链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分包企业机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壮大非公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全县中小微企业数据库,加强中小微企业梯次培育。对符合条件的主导产业项目、新兴产业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技术创新型企业、质量标杆企业,落实奖励措施,促进企业二次创业和转型发展。大力改善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开放市场环境,所有民营企业都可以在安阳县这块土地上安心发展。

(二)着力产业培育,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坚定不移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实体经济。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加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加强德力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工信部市场准入,产品尽快投放市场,形成效益。争取建设奇瑞汽车与强基公司合作整车制造项目,推动奇瑞汽车矿物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比亚迪智能终端及零部件、汽车线束厂项目。推动福龙马环卫装备生产基地尽快建设。力争建成汽车配件模具项目。做好有轨胶轮电车(云巴)项目前期工作。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要对外营业。进一步完善广润产业园基础配套功能。

夯实通航产业发展基础。加快通航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拓通航服务市场,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美鹰轻型运动飞机下线量产,推动猎鹰消防无人机、贯辰航空等项目投入生产。积极争取陕西金宇取得培训资质,全面开展相关业务。开工建设航空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新建正阳应急救援培训中心。启动安东通航机场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完成2B类通航机场申报。适时开工建设航空运动主题公园飞行营地等基础项目。规划好安阳航空运动培训基地项目,与安阳航校搬迁相结合,打造国家级航空运动培训基地。

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深化与哈工大等研发机构的合作,打造好机器人产业小镇,加快形成产业基础。加快哈工我耀、哈工共哲、中睿智能、万宝空调、日星智能装备等项目设备安装,尽快投产。争取亿能工业机器人应用中心、中递智能等6个项目尽快入驻、开工建设。促进爱思迪新型冷却塔项目落地。启动产业小镇商务综合体建设,进一步提升承载和服务保障能力。

推动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启动新区企业总部基地园区规划建设,打造建筑业小镇。完善老政府院企业总部基地配套设施和服务,增强吸引力。围绕高铁站片区开发,规划建设一批特色街区,开工建设利源大厦、海悦大厦、金融中心、亚龙湾商业综合体依托呼叫中心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持之以恒引进建筑业、金融保险业、商贸物流业企业。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服务,突出招大引强,着力培大育强,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抓住安阳市被确定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机遇,围绕大宗商品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积极引进物流集成商,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发展枢纽经济。激发消费潜力。重点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品牌化发展。编制安阳县旅游总体规划。大力拓展乡村旅游。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社会资本开办医养机构,加快金秋、市二院新院等医养结合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扩大信息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因时施策,稳定房地产市场。

(三)聚力城市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开展“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年”活动,快速提升综合承载功能。

坚持规划引领。尽快完成安阳县东部区域总体规划、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报批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污水、电力设施、棚户区改造、热力、供水、园林绿化、加油加气站布点等专项规划编制。狠抓主要城市节点和片区,组建专职开发队伍,加大招商力度、建设力度、开发力度,突出城市特色,突出以文化城,打造城市亮点和精品工程。重点推动高铁站片区、中央水系周边深度规划,搞好建筑方案设计,加强控制和引导,严格按照规划招商,保证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光明路片区实质性开发建设。积极谋划白璧镇片区整体改造提升。

提升建管水平。全面做好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准备工作。加快推进长江大道、文昌大道等5条道路续建工程;围绕高铁站西片区、光明路片区开发和德力周边,新建9条市政道路,建设总里程13.4公里。加快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建成中央水系一期工程,建好茶店河风光带,完成文峰大道等9条主干道路绿化提升,新实施16个绿化提升项目。雷市庄、文兰市庄棚改安置房要交房入住,南务棚改安置房年底交工,加快中东孟、北务、瓦亭棚改项目施工,启动西羊店等6个棚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持续强化“双违”整治行动。深化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推动管理力量下沉,增强依法治理城市的能力。

注重经营城市。尽快处理土地遗留问题、“烂尾工程”,推进问题解决,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土地出让,增加土地收益。强化土地收储利用,把握土地供应节奏,稳定土地市场。运用PPP模式、政策性金融和商业化运作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集成包装供水、供气、供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有收益的项目,促进城市优质资产变现。

(四)致力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借鉴浙江好经验,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用量的积累实现质的突破,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真真切切的掌声。

加快规划编制。加快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纲要,厘清任务,抓住重点,分类施策,把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编制好实施好村庄建设规划,推进规划下乡进村,认真打造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庄。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根据各乡镇功能定位、产业特色、人口规模,因地制宜推动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质。各个乡镇都要开工建设2—3个对镇区建设有影响的项目,稳步提升城镇形象。

推动产业振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稳定粮食生产,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发展优质强筋小麦订单生产,打造1万亩核心示范区,建设15万亩生产示范区,将我县打造成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基地。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功能农业,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扎实推进西红柿、山药、芦笋、食用菌、葡萄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生产,形成规模,打造精品,培育品牌,形成亮点。打造万亩紫麦基地,促进精深加工。开工建设市农科院巨型连栋温室项目。启动建设波尔多田园综合体、恒大高科农业基地等项目。重点培育一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打造美丽乡村。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在完成集中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做到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污水处理方式,解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6.86万户改厕任务,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05座,消除农村简陋旱厕。持续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实施“空心村”改造、池塘沟修建、特色建筑保护、村庄标志等项目,重点抓好村庄入口、主干街道改造,美化亮化村室、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推进平原林网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每个乡镇都要打造2—3个绿化示范村。全面完成“大棚房”专项清理。持续开展城乡创卫一体化工作再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个、省级卫生村91个。塑造乡风文明。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4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力争5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五)戮力三大攻坚,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以更大力度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着力防范区域金融风险。高度重视企业担保链风险防范处置。全力做好非法集资陈案化解,防范和打击新型非法集资,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规范政府举借债行为,确保政府债务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强化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防范社会风险。

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全面落实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的总体要求,再减贫1800人,完成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为如期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牢牢扭住产业和就业扶贫,加强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高效种养、服装加工等特色产业,强化带贫能力更好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组织好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脱贫攻坚。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投入扶贫资金260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1个,完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标准化村卫生室等基础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全面加强污染防治。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阵地,扩大成果,确保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狠抓蓝天保卫战。持续强化“六控”措施。抓好重点行业企业提标改造。完成36家混凝土、汽车喷涂企业“退城进园”。突出“两散”治理,加强散煤管控,争取完成“双替代”4万户;保持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的高压态势,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做到“两断三清”,严防死灰复燃。深化柴油重卡专项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精准组织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减少污染排放,缩短污染过程。推进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以茶店河、万金渠、安阳河等水系为重点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推进清河行动,恢复生态功能。全域治理黑臭水体,查盲点,堵污口,截污水,完善管网。强化“河长制”落实,加强河湖岸线环境治理,保水质,美水景。实施净土保卫战。对土地利用实行分类管理、严格管控,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安全利用污染农用地,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六)奋力开放招商,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竞争的主动。

突出精准招商。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产业领军企业,特别是与我县主导产业有上下游关系的企业,“一对一”对接洽谈,“点对点”精准招商。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紧密跟踪比亚迪、奇瑞等领军企业,强化对接洽谈,深化合作交流。积极促成奇瑞汽车与强基公司合作,争取奇瑞汽车产品循环利用产业园签约落地。通用航空产业要紧密跟踪北航长鹰无人机、捷思腾发动机、安达维尔航空等项目智能制造产业要紧密跟踪万洲搅拌摩擦焊机器人、信大捷安智能芯片、佳友非晶智能设备等项目现代服务业要紧密跟踪对接铜锣湾集团、绿地集团、新城控股集团等企业,争取以上项目早日签约落地。

创新招商方式。狠抓资本招商、市场招商,强化与上市公司、市场化产业基金、投资银行、资产公司合作,在教育、医疗、文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谋划一批项目,引进一批项目。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集团化打造区域医疗、教育中心,增强集聚优质资源的能力。积极探索“基金+基地”招商模式,助推实体企业发展壮大。

强化招商服务。整合项目招商和服务团队力量,建立“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围绕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见效形成工作合力。对签约项目,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兑现承诺事项,落实扶持政策,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强化重大项目责任推进机制,建立项目台账、严格问责问效。我们要坚持诚信招商,政府出台的政策、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到位。

落实招商责任。各产业指挥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要围绕各自职能和重点产业,精心谋划招商项目、包装招商项目,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坚持“走出去”招商。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分行业、分区域进行专业招商、驻地招商,增强招商的专业性、针对性。增加年度考核招商引资工作权重,继续分解招商任务,实行“飞地经济”,明确税收分成和奖惩,坚决兑现到位。

(七)大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立足新起点,改革再出发,创新不停步,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跟进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部署,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稳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压减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深度清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巩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财政、水利、医疗、价格、科技、警务管理等领域改革。

增强创新动力活力。以“四个一批”为重点,提升创新能力,补齐创新短板。建立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数据库,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型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开展专利申请“清零”行动。实施“慧聚安阳”行动计划,聚焦我县创新需求,推动高端研发机构、人才及先进成果落地安阳县。

强化要素保障。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政策研究,从国家、省、市政策里找机遇,重点在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公路、生态环保、农业水利、民生工程等领域,精心谋划项目,做好项目包装,积极争取资金。加快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做实做细项目的可研编制、立项、土地、规划、资金来源等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争取上级优先扶持。加强融资模式研究,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成功模式,推广可复制的融资模式。做大做强新东投资集团,深化与市投资集团、经开集团等市级平台合作加强与省国开行沟通对接、争取合作。继续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落实德力汽车公司股权合作协议,促进企业发展。加强与省民航投合作,尽快设立通航产业基金。强化用地保障。继续推进“三块地”改革,积极开展土地开发复垦和残次林地开发,从根本上破解土地占补平衡等指标难题。持续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加快推进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努力实现土地违法“零增长”。加强资金调度。大力促进财税增收,严格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全力以赴保运行、保民生、保重点。

(八)竭力利民惠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实施10个方面共38项重点民生实事,涉及社会保障、百姓安居、扶贫解困、乡村振兴、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教育助学、医疗卫生、支农惠农等方面,计划总投资17亿元。稳定扩大就业。全方位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城镇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强化社会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持续提升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保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标准,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做好临时救助工作。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完成8个中小学建设项目,新建15所公办幼儿园教学楼。争取引进2所民办学校。做好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争创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示范县。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县级医院质量升级达标。开工建设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新院。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举办道德模范和“孝善之家”评选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好文化下乡、文化惠工作,全面加强文物保护。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学习“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落实民兵调整改革任务,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继续加强人防、科协、史志、档案、邮政、通讯、气象、地震、侨务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制度、创新、环境保障,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府工作人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用政治责任推动工作,以政治效果评判工作,把讲政治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

(二)严格依法行政。弘扬法治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依法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监察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透明成为常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务实担当。政府工作的关键是落实,推进落实的根本在担当。全面加强政府系统队伍建设,政府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攻坚克难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压实各级各部门招商责任、扶贫责任、联系重点村责任、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在担责、担难、担险中体现作为、彰显价值。对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对部署的工作跟踪问效、一抓到底,以实干实效取信于民。

(四)践行为民宗旨。离开人民,我们寸步难行;依靠人民,我们无往不胜。政府工作人员要坚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事情上抓重点,从群众不高兴、不满意的地方找短板,实打实解决群众最盼、最忧、最急、最怨的切实利益问题,让全县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五)恪守清正廉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全面加强清廉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坚决不碰红线、守住底线,让铁规铁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安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