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瓦店乡小集村:“巾帼进小院” 化解“千千结”
发布日期:2024-02-06 10:04 信息来源: 安阳县扶贫办 访问量:

瓦店乡小集村:


“巾帼进小院” 化解“千千结”


安阳融媒记者 刘 斐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你们的调解,既让我们收回了被占多年的耕地,还保全了我们两家的亲情,真是太不容易了!”

1月22日,记者采访时,小集村村民王某将自家种的蔬菜送到小集村“民调娘子军”的带头人——小集村党支部书记、民调委主任闫英只手中,

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像王某这样有困难的村民,除了找法院、信访部门,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有!近年来,在闫英只的带领下,小集村成立了由女干部带头的

“巾帼调解”队伍,通过“入院包户”的工作方式,进行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形成了高效有序的民调工作机制。小集村的“巾帼进小院”

解纠纷工作法已成为村里一块响亮的招牌。


小集村的包户工作采取分组的方式进行。根据村民不同的身份和实际情况,村干部将村民分成不同的组别,以更好地了解各户的情况。

在分组包户的基础上,小集村实行矛盾纠纷周排查和周报告制度,每周用半天时间对村内隐患和一般矛盾进行排查和梳理,形成问题卷宗和

工作台账,并将重点案件和人员上报乡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统一研判和解决。


进院入户化解是小集村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环节。小集村召集公安、司法、信访、综治调解等骨干人员参加入院调解联席会议,明确入院负责人

,制定调解工作预案,开展入院调解工作;对于不适宜进院入户或需要单独做工作的情况,统一到村委调解室或当事人要求的场所进行调解。


为了确保矛盾纠纷不会激化升级,小集村还实行乡镇兜底保障措施。对于分析研判或在调解过程中产生的复杂问题、疑难杂案,根据入院调解联

席会议的研判情况,及时交由乡级“一体化”矛盾多元调解办公室,实行兜底保障。这样可以确保群众的问题始终有人关注,并防止因解决不力

导致矛盾加剧。


为了培养专业化的调解队伍,小集村还采取了一系列培训和指导措施。乡平安建设办公室、派出所、司法所和信访办设立专项指导员,提供业务

指导。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民调大课堂,邀请金牌调解员进行授课。同时,该村还要求调解队伍记录每一起矛盾纠纷调解案件的调解日记,形成

完备的调解档案。通过这些举措,不仅可以提升调解队伍的水平,还可以总结调解中的经验和技巧。


小集村的“巾帼进小院”解纠纷工作法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优势,通过科学分组包户和进院入户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个

个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