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孝善家风润泽人心 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
发布日期:2023-10-20 12:00 信息来源: 安阳县扶贫办 访问量: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安阳县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孝善之家”为抓手,围绕“道德模范”主题,以“孝善之家”评选活动为载体,通过评选县级“孝善之家”,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助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为乡风文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当前,安阳县“孝善之家”评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有的村设立了“孝老爱亲好人”故事墙,有的村设立了孝善文化墙,有的村设立了“孝善红黑榜”,孝老、爱老、敬老、助老之风在全县蔚然成风。近年,安阳县各行业各部门在县文明委的指导下,多方联动,各个平台搭台唱戏,广大群众积极发现、推荐、学习道德模范,先后涌现出多名“中国好人”、“河南好人”和省、市级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县级评选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孝善之家”、“乡村光荣榜”层出不穷。

为了大力推荐宣传“孝老爱亲”等各类身边好人好事,安阳县从2018年开始,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树品牌”思路,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农村开展“孝善之家”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4大项17小项的具体评分标准。评选对象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孝老爱亲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农村家庭。评选活动以乡镇为主导,以村为主体,以户为单元,由各乡镇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各行政村严格按照农户自评、小组评议、村“两委”审定、公示授牌等程序进行。每村每年按照村里总户数的25%评选出村级“孝善之家”,各行政村从村级“孝善之家”中评选出10%的标兵户参加乡镇级“孝善之家”评选;乡镇级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乡镇推荐20户参加县级“孝善之家”评选;县级“孝善之家”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100户,并授县级“孝善之家”牌匾。

安阳县坚持多渠道、多角度、大张旗鼓地表彰、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辛村镇太保片区和高利片区的21个村连续20多年利用每年的庙会表彰“孝老爱亲好人”,充分发挥了“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文化墙、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宣传各级各类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深入机关、企业、乡镇、学校等单位,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基层”宣讲活动30余次,在全县营造了“百善孝为先”、人人争当“孝老爱亲好人”的良好氛围。

安阳县注重在乡村挖掘选树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因地制宜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开展“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和“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选树活动;推广悬挂家风家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标识,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推广北郭乡武庄村“饺子宴”“孝老爱亲”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通过开展“经济富美”“环境优美”“庭院净美”“乡风淳美”“生活甜美”等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的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目前,安阳县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300余人,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主要内容。自安阳县“孝善之家”评选工作开展以来,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被调动起来,他们的平凡善举正在汇聚成乡村善治的大能量。如今,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日益浓厚,文明的一个个“盆景”正汇聚成一片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