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裴村的振兴密码
发布日期:2023-07-10 07:58 信息来源: 安阳县扶贫办 访问量:




 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短短几年时间,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这个昔日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仅今年‘五一’,西裴村的集体收入就达到30万元,其中一半都即时分发给了入股的村民……”日前,安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西裴村走访时,白璧镇纪委书记郭宏斌兴奋地介绍。

    走进西裴村,白墙黛瓦,绿水潺潺,游人如织……谁能想到,短短几年时间,曾经出了名的贫困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蝶变的背后,得力的基层监督功不可没。

    “游乐园的规划建设、美食广场的摊位招租、瓜果采摘园的经营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的推广使用……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执行情况都要及时上传阳光村务平台,充分保障大家对村级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西裴村党支部书记贾海军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西裴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并在全县率先推广使用阳光村务平台、智能公章系统,将每个项目建设进度、投入资金、收益情况“应晒尽晒”,真正做到事事向群众公开,实现对村级财权、事权、用人权等全面有效监督。与此同时,该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邀请威望较高的老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担任特邀监督员,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对村内重大决策进行全流程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前哨”作用。村民全程参与、自主决策、共同监督,有效解决了“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监督什么”的核心问题,助力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防基层“微腐败”。

    “经过实际测量,这条通组入户柏油路全长350米,路基宽6米,路面宽5米,符合签订合同时的施工要求和质量标准,我同意村委在验收清单上签字并盖章。”贾俊杰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公开评选出的村民监督代表,从项目立项、招标到施工、验收,对西裴村柏油路铺设工程进行了全程监督。

    近年来,西裴村建设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在安阳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镇村两级紧抓“有效监督”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探头”作用,紧盯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资产处置、干部作风等重点环节,全程跟进、精准监督,使监督覆盖乡村振兴方方面面。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督质效,白璧镇纪委还不断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帮助建立村务监督工作台账,要求一周一梳理、一月一汇报,敢于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疑点,着力打造上下联动监督机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2018年至今,全村10余个重大项目建设,涉及资金2722万元,从未发生一起截留挪用公款现象或信访事件。

    为进一步保障村集体项目公开、透明管理运行,西裴村与农道联众(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推出了数字化乡村运营软件,入股村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入股项目每天的收入,激发村民参与入股热情的同时,也为群众插上了云监督的翅膀。

    监督的“发力”和执行的“给力”,为西裴村乡村振兴道路套上了廉洁“金钟罩”,探索出一条破解“乡村建设易、共同致富难”的共同致富之路,也蹚出了一条“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全新监管之路。“全程民主、全程公开、全程监督、全程分益”的乡村振兴西裴经验正在不断走向成熟。 (杨超 郭宏斌 文/图)